當天邊那一輪夕陽,慢慢消褪失去耀眼光芒的時候,它會變得通紅通紅猶似殘陽如血,在空中留下“紅彤彤的臉龐”,頓時天邊彩霞飛揚。夕陽,映照出朵朵絢麗的霞光,深情地俯瞰大地,浩渺的天空中夕陽晚霞顯得那么美好,又是那樣的親切。   夕陽旁邊的云霞色彩變化極多。一會兒白合色,一會兒金黃色,一會兒半紫半黃,一會兒半灰半紅,真是色彩繽紛,變幻無窮。夕陽是世界上最偉大的化妝師。天邊那一抹彩云在夕陽的精心裝扮下,悠悠地絢爛成美麗的晚霞,夾進了長空湛藍色的詩頁里,化為永恒的記憶。   遠處的地平線上,一輪太陽將要落下,西天的晚霞揮動著絢麗的紗巾。模糊間,遍地的小草都鍍上了一片金黃色。晚風吹起來,一棵棵狗尾草搖響黃昏的一支支抒情曲。一排排白色的小木屋出現了,像童話一般精致,又像夢一樣美麗。 +10我喜歡

作者:文曲茜妮   小李和小王同時入職一家公司。不同的是,小李是在網上發布簡歷招聘的,小王的老公在公司,把老婆帶在身邊,雖然非對口專業,便也用了。   小李是個直性子,來自農村,沒有任何家庭背景,但她信奉一句話:再高的情商也拼不過實力。每天她都勤勤懇懇,即使不是自己部門的事,能承擔的也很樂意承擔。   小王人還算隨和,但熱衷于溜須拍馬,很積極在領導面前表現,而且說話欠考慮,反應遲鈍,安排一個稍稍復雜的事,要重復好幾遍,甚至有同事說那是一種“無腦”模式。   剛入職不久的有一天小王在辦公室門口瞅了瞅,又去領導辦公室門口看了看,小李不明其意地說:“你偵查啥呢?”小王豎起食指放在嘴上作“噓”狀,沒回答小王的提問。只見她從柜子里拿出一罐茶葉,便輕手輕腳地穿過過道進了領導辦公室。小王假裝什么都沒看到,也沒說什么。但她想:“這還需要送禮?”   一天,小王安排接待,由于沒計劃好,快到飯點了,準備工作還沒做好。眼看著接待賓客馬上就來,領導開始發火了,便叫小李幫忙,不知道怎么回事開始數落小李的不是,說小李不主動幫忙,就知道在辦公室坐著。小李很委屈但還是咬牙堅持把活干完了。事后,小李納悶了,自己平時的匯報工作忙得暈頭轉向,剛做完一個活動開展方案休息不到兩分鐘,便被劈頭蓋臉的批評一頓,為什么呢?平時也是,由于小王小李兩個部門工作有交叉,小李干完了自己部門的活,還要分擔小王部門的事,常常犧牲休息時間,但是領導就是不領情。(美文精選網:www.meiwenjx.com)   心情低落的小李一直想不通,晚上睡覺的時候,竟做了與自己的遭遇相似的夢,夢中一位老者點醒了她:禮”善“往來嘛。 +10我喜歡

我這個在基層吃了20年閑飯的“老打雜”,最近又被縣里臨時拼湊的所謂財經紀律檢查組“收容”過來。  說實話,這些年我苦于干這種睜只眼閉只眼,昧著良心說瞎話的差事。每檢查過一次,我心里就像灌了一層鉛,壓抑得難愛。但是,只要抽人檢查,不管哪行哪業,懂不懂行,我總是被派去當差,大家給我起了個雅號——“老檢查”。  有一次,縣婦聯抽人專門調查育齡婦女服用一種避孕新藥的反應情況,我背著行李去縣醫院報到,醫生們見我是個男的,都啼笑皆非……  這次財經大檢查,是為迎接省財經紀律檢查團的到來而吹響的前奏。  我們一路大張旗鼓,雷厲風行,下午來到S局作總結。  這S局是縣里各項工作的老典型。我曾因檢查評比多次來過這里。他們那個大會議室里,錦旗、獎狀掛滿四壁。去年又被地區樹為“嚴守財經紀律”的一面紅旗。參觀的,取經的絡繹不絕,給縣里的工作增添了不少光彩。縣長把它視為掌上明珠,匯報工作的王牌。  今天的S局,大門口彩旗招展,一條巨大的橫幅上寫著:“嚴守財經紀律,開展雙增雙節活動”十四個大字。走廊里,過道旁,以及院內大大小小的樹木上都糊滿了歡迎檢查團的各色標語。院中央的花壇、魚池整修一新,尤其那打掃得凈如明鏡的地面上,用白灰蹾成的灰印 ,橫看成排,豎看成行,猶如錦緞上的圖案一般,整個大院給人的印象異乎尋常。  老傳達把我們領進一個別致的小會議室里。這里杯盤狼籍,瓜皮果殼遍地,桌案上幾杯“龍井”還微微冒著熱氣。我躬腰從地上撿起一根“大中華”,心里不覺充滿疑惑。  老傳達看著我們一雙雙吃驚的眼睛,馬上悟出自己的“過失”,又趕忙把我們帶進那個大會議室里。這里用辦公桌拼成的幾案上散放著糖果,瓜籽和帶把兒的“大團結”。幾瓶白開水和幾大包不知名的茶葉是自泡自飲。  我茫然地坐在凳子上,正為小會議室里那一幕犯疑,忽然發現正面墻壁上又新掛起一面墨跡未干的錦旗……      楊朝卿,夏邑一高退休教師。 +10我喜歡

小小說   圣誕夜 文/孔凡勇     淳于兮進門前,把酒場上剩下的大半瓶白酒放在防盜門后的墻角旮旯里。推門進屋的時刻,正是十點十分,時針和分針恰如妻子的兩個眉毛緊蹙,呈欲飛姿勢。這是生氣時刻!    還知道回家?    這種牢騷太庸常,沒有新意,半醉狀態的淳于兮無甚感覺。    會情人了?    這種問題老生常談,淳于兮的耳朵都聽出膙子來了。   跪舔誰家了?  這一句,讓淳于兮清醒了一下。最近一段時間,局里人們都傳言他淳于兮已經成了局長的走狗。他回了一句:舔出屎來也不嫌臭。   好!繼續去舔。    你說的?我回去繼續啊!      平時,妻子奚落幾句,淳于兮不在意,但是今天晚上不同,他受不了了。他憋屈,其實他是那種想舔也舔不上的人。酒場上,他被擠兌得根本無存身之所。看看那一干人的德性,我淳于兮不指望這幫龜孫給我升官發財,只求不被擠兌,不給穿小鞋就好。我錯了嗎?    這個世界上有很多巧合是喜劇,比如升官遇上老婆懷二胎。當然,喜劇并不屬于每一個人。對你是喜劇,對我來說,可能就是悲劇。局長是個女士,生日恰巧在圣誕之夜。人家爸媽是真會MADE,出爐時間注定了她的金貴。和圣人一個時間出生,果然命運通達,年紀輕輕已經在這個位子上干了三年,據說,三年到期繼續升。這是淳于兮難過的三年。三年將近花去三千塊錢,只想買個平平安安。關鍵這還不好和妻子交代,妻子是個居家好女人,日子精打細算,花錢摳得很緊。她不止一次問淳于兮:啥時候能過上裕闊日子?淳于兮說:快了。說得很干脆。無奈身邊千帆競發,唯有他成了病樹。他一肚子苦情不知對誰訴說。 淳于兮扭頭出門,砰,甩上防盜門,舉止里顯出一種陽剛和豪壯。當然,不忘帶上旮旯里的白酒。一手扶欄桿,一手攥著白酒,下樓,出小區大門。 站在街上,卻不知道走向何處。回酒場?人都走散,找誰?找局長?我淳于兮醉酒不假,但是我不傻。五更半夜找女上司,她丈夫送我見閻王都理直氣壯。那不是舔啥,是舔刀刃,分分鐘把舌頭劙成肉卷。   淳于兮找了一家打烊的門店,坐在臺階上,一邊喝酒,一邊思考人生。街上,年輕人繼續瘋。有幾個打扮成圣誕老人的形象,飄過他的眼前。淳于兮心下發笑:沒有梅花鹿和圣誕樹,你算什么圣誕老人?不過,轉念一想,圣誕老人提著布兜轉街,也算是中國特色。在中國,圣誕老人也是窮人,只是心地善良而已。像局長那樣的人家才是富人,住獨棟別墅,有五套以上黃金地段的房產,孩子上貴族學校。自己家孩子,上一個較好的寄宿學校,兩口子還得死命巴結。哎,對不起愛人,對不起孩子。曾經的誓言在耳,就像鞭子無時無刻不在抽打自己的心。 瓶里白酒喝去一半。一個醉態的女孩扭扭捏捏湊過來,靠他坐下,伸手要他手中的白酒。 淳于兮說,不行。我靠它打發下半夜時光。 醉女:你給我一半酒,我給你一個溫暖風流的下半夜。 淳于兮說,好!你回家等著。 醉女推他一把,說 ,爽快人!我回家等著。 醉女走開的時候,淳于兮沒動屁股。他不需要一夜風流,他需要一夜風涼。他渾身燥熱,繼續思考人生。明天去寄宿學校看看孩子。一定去,他想孩子了。為什么?不為什么,就想。自從父母去世,完成人生的一方面后,他把全部精力轉到這一方面。孩子,孩子是天哪!中國人都這樣。中國人是農耕后裔,喜歡幼苗,喜歡后代,他們都是希望啊。看到孩子的那一刻,就是他身心最健康最亢奮的一刻。自己還有什么?事業凋零。盡管自己于八年前研制出一套業務數據模型,用于檢測和預判業務風險和業務走勢,據他自己查閱資料,當時只有美英德法幾個國家有這樣一套大數據模型,他這套模型在全國屬于首創和獨創,但是,無人重視,無人理睬,無人喝彩。這套模型一直在數據庫里睡覺,直到廣東省出來一套,淳于兮的那套死了,他的心也死了。一次大醉后,他點了一盒A4紙,說是送送他的模型,被領導一頓好批,說他神經病加狂想癥,就你這連句人話都說不好的家伙,還研究模型,我看你是魔怔。   淳于兮突然哭了,他把最后的酒底兒一飲而盡,然后揮手把酒瓶子甩出去,砰,叮鈴當啷。他抬頭循聲看遠處,一個圣誕老人朝他走來,白胡子白眉毛,手里提著禮袋,身上有一股濃烈的化妝品味兒。 淳于兮不想招惹圣誕老人。圣誕老人走近他,不說話,拿出一個饅頭遞給他。淳于兮坐著朝他鞠了一躬,伸手接過饅頭。他餓了,每次醉酒都需要吃饅頭。圣誕老人果然神奇! 圣誕老人又從袋子里拿出一瓶瓶裝水,遞過來。淳于兮覺得和圣誕老人客氣就是虛偽,他接過瓶子就喝,舒坦地打了好幾次嗝。每次醉酒后,妻子總是在睡前遞給他水杯子。 吃完喝完,淳于兮困意驟濃,一霎間打起瞌睡,頭一歪,竟然睡過去。  醒來時候,已經是早晨。他躺在一張陌生的床上,身上蓋著被子,渾身脫得只掛一絲褲頭,臉面和脖子有擦拭過的感覺。他想起昨天晚上有個醉女,但是他并沒有覺察出身體有做過什么的痕跡。 他去照鏡子。鏡子前面放著兩個雞蛋和一盒豆漿,旁邊是面巾紙擦下的大量的白色化妝品,味道還濃烈得沖鼻子。這是誰家?醉女家?反正不是自己的家。他后悔得想扇自己耳光,自己不該做下這么糊涂的事情。 他馬上看手機。微信置頂的是家庭。就在半小時前,手機屏幕上老婆發來一個笑臉,下面一段話:喝酒是瘋子,喝大醉是死尸。死沉!圣誕之夜,如不是圣母嬌弱無力,就把你拖回家了。看到剩蛋了嗎?那是圣母的剩蛋,請圣父享用! 他發問:你知道我在酒店? 微信:圣母守你一宿。這個圣誕有意義,你的那點小思想小情緒,和著酒氣一塊出來了。負能量,熏死人!費用已付,請十二點前離開。 淳于兮機械地穿衣,拿著剩蛋和豆漿走出酒店,他要回家。 陽光溫暖如春。他忽然想起一件事,微信問:你在哪兒啦? 微信回:圣母把胡子眉毛卸在酒店,七點一刻離開,現在在去看圣子的路上。 淳于兮恍然大悟,伸手截住一輛出租車。   +10我喜歡


王家宏的必買購物清單許雯慈的推薦清單85107劉依潔推薦評比新聞邱佳蓉的購物守則陳秀玲的評價心得55866陳育誠的優惠好物48689黃向志的推薦評比好物64413周東音的推薦清單
人生感悟 王念夫:靜的思考 李星宇的開箱推薦文天地麻袋里的女人 (2) 沈琬婷的開箱推薦文天地我 (2) 毛宏源的熱門嚴選57109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67fk4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